2006-08-14

[公共電視] 危險心靈 #25~

危險心靈 已經放送完畢一週了, 現在在華視晚上不知道幾點(已經播了一段時間), 或是公視週日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(今天播第一二集)都有重播.

隨著抗爭被強制結束, 隔天大多數人又回歸正常的生活, 一切又都像是沒事一樣. 至於每個當事人的後續狀況, 導演大多採用開放式的結局處理, 只有針對詹老師的後續狀況部分做了比較明顯的敘述.(不過七年後才結婚生子會不會太慢了一點??)

最後的抗爭給了所有人說話的機會, 不再是學生單方面的訴求, 也不是教師單純的打壓. 這個扭曲變形的教育制度, 在共犯結構裡的所有人通通都訴說自己的理由之後, 一切都變的更加的清楚. 不過有權力解決這個問題的人, 似乎並不想花時間找個好辦法來處理...雖然一切又回歸日常, 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已經受到傷害了.

最後導演藉由詹老師的角色, 說出了他的結論: 既然這裡能夠培育出像謝政傑這種學生, 那這個地方就還是有希望. 導演並沒有打算批判其中任何一方, 而是把這個問題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. (這點和原作小說似乎有點不一樣.)

我在國中時歷經了更沈重的升學壓力(當年還是能力分班), 還好高中時我得以到一所自由的學校, 不過其他人有沒有我這麼幸運??我不知道...

==
劇中教育部長的角色處理方式, 倒是和現在的教育部長(那個國文有夠爛的杜正勝)有點相似, 或許"官僚"都是一樣長得很討厭的樣子吧?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